2013.3.20-24 Malapascua潛水之旅 @文字:Josie 水底照片:Tyler & Neil

2013.03.20

  為了在三月底前休完未休的年度休假,事前特別安排了這趟五天四夜的海外潛水旅遊首航行,也因此出國前忙得暈頭轉向,行李還是3/19晚上出發前趕忙打包,23:00衝到桃園中正機場,搭乘零晨1:25宿霧航空班機。

  說實話沒這麼晚出國過,初次看到冷清打烊的商店街,挺不習慣的,尤其在侯機室聽到班機將延遲1小時的震撼消息,相信接下來會是場精神與耐力的考驗,所以在機上吃了碗泡麵(晚餐、宵夜、早餐三合一),儲備能量與戰力。

  在5點多抵達馬尼拉轉搭國內6:55班機到宿霧,因為原班機延遲再加上地勤人員作業緩慢,整團幾乎是以滑壘方式登機,由此體會台灣的效率還是遠遠超過許多國家。

  8點多抵達宿霧出境搭乘VAN前往西北邊的海港,中途到當地超市採買這幾天所需物資,一路顛簸三個多小時在12:30抵達海港,Legend Resort 經理Mr. M親迎與我們共乘30分鐘船程,歷經14小時後終於在13:10抵達目的地~ Malapascua Island,要不是眼前的藍天碧海與白沙灘熱帶島嶼的風光美景,讓同時熬夜早起的我們能撐著吃完午餐。

  在小憩一會兒後,著裝出海4點至潛點「8Ligh tHouse」,進行First Check Dive,下海前聽著導潛Evar的說明,原本有些忐忑,因為距離上回小琉球潛水已有四個多月,加上睡眠不足,擔心自己狀態不好會影響整團興致。然而這些擔憂在進到清澈純淨的海底世界後消失殆盡,看到大夥兒都活了過來,悠遊恣意地追逐著海洋生物,娃娃魚、海蛞蝓…等,狀態奇佳,居然潛了70多分鐘,也如願在一大片錯綜複雜如迷宮般的鹿角珊瑚裡看到色彩鮮明的麒麟魚,猴嗨桑!回到Resort享用豐盛晚餐和享受一節馬殺雞後,滿足地進入夢鄉。
 
 
2012.03.21

  經過一夜好眠,清晨4:30準時至潛店報到,興奮期待揹著首支高氧氣瓶出席本次潛旅重頭戲「長尾鯊澎澎秀」!5點出發前往2nd Dives「Monad Shoal」,據說這兒是全世界唯一可以看到大眼長尾鯊的地方,30分鐘後抵達這座環狀礁島,此海域已出現不少來看秀的船隻,相信下頭肯定座無虛席呀!下潛至水深25米的平台,所有人在搖滾區界線內,屏息期盼著巨星從300米的深海中登場,沒想到意外等到魟魚(Manta Ray)揭開序幕,真是令人驚喜,不一會兒兩隻長尾鯊現身舞台前,那優美曼妙的身形近在呎尺,令人目不轉睛,不愧是主秀!

 
    頭一回與鯊魚如此近距離接觸,這種體驗好奇妙!大概主角看票房不錯,安可再加碼二隻登場,太精采刺激啦!看到快噴鼻血了,呵呵!欣賞完50分鐘的長尾鯊澎澎秀,回Resort享用早餐,餐桌上全是圍繞主秀的話題,眾人開心地分享著,意猶未盡!
 
  小憩片刻,9:30抵達3rd Dives「Deep Rock」,是水深15-25 米的沙地礁盤地形,大夥兒在此開心地幫Ronny & Grace慶祝200支氣瓶,這對夫妻對海的狂熱可由支數見證一般,恭喜你們!

  另外挺佩服導潛的眼力,30分鐘找出許多各式軟珊瑚裡的口愛小生物,像在粉色海扇的豆丁海馬、海龍、海馬與火海膽共生的斑點蟹等蝦兵蟹將,真是太厲害了!我看前輩們拍微距拍得不亦樂乎!返回Resort,在享用午餐前泡在泳池消消暑氣,順便學學蛙式游泳惡補一下(沒錯!小女子不會游泳但學會潛水,妙吧!)

 
  用完午餐,小睡片刻後準備繼續潛航,13:30抵達4th Dives「Lapus」,這兒也是五彩繽紛的軟珊瑚礁,開心與熱帶魚群悠遊50分鐘,過癮!回到島上尚有1個多小時才潛,決定來趟島上人文風光之旅,望著白色淺灘上嬉戲的小黑娃們,在大海懷抱裡的模樣真是可愛!而岸邊的餐桌下躲著2位小女孩,不知道是為了避暑還是在玩扮家家酒!當然忍不住住得和異國帥哥來張合照,滿足一下少女的綺想,哈哈!
 
  光腳ㄚ子悠閒漫步在白色沙灘上,邂逅熱帶島嶼上的原始風情,其實人生真的可以很簡單,不需要華服洋房,單純地與大自然共處,就是一種幸福!

  接著下午5:50抵達5th Dives「House Reef」,是我夜潛初體驗,帶著手電筒下潛至海裡,看到許多光束此起彼落交錯,搜尋著夜行生物,好不熱鬧呀!沒想到夜裡的海底世界也是這麼美!在移駕戶外享用星空晚餐和享受一節馬殺雞後,依然滿足進入夢鄉。

 
 

2012.03.22

   繼昨天精采主秀∼長尾鯊之後,今晨同一時間4:30至潛店集合,目標一睹鎚頭鯊風采,雖然僅有5成機率,大夥兒還是拼了!

  趁空檔漫步海邊,抬頭驚見滿天星斗佈滿整條銀河,我欣喜若狂地手足舞蹈著,終於親眼見到夢寐以求的景象,心中悸動幻化成淚在眼眶裡打轉,感動不能自己!(後悔沒帶腳架,只能手持勉強拍下,心中也暗自決定剩下二天,凌晨都要衝到海邊看這整遍璀璨閃耀的星河),著裝出海6點抵達6th Dives 「Kimud Shoal」,下潛至10幾米到平台,慢慢沿著懸岸邊跨出,望向那無底深藍……

  原本有些驚慌失措,在深呼吸幾口氣後,逐漸恢復正常,定睛看著僅有一閃閃螢光蟲和浮游生物的純藍,彷彿海底行星般,我∼不禁張開雙臂,忘情享受無重力遨翔在這浩瀚奇幻的宇宙裡,體驗人海合一的境地;雖然沒能見到鎚頭鯊,但今早能同時見識到海、陸星空之美,已不虛此行矣!
 
  接著航行來到7th & 8th Dives「Gato Island」,這兒是我洞穴潛水首航體驗,跳下海逆流游向島邊下潛,穿梭在神祕未知的通道,回頭望向陽光透進交錯的峭壁間,彷彿置身電影場景般。

  透過導潛指引,發現數隻白鮨鯊躲在岩縫中棲息,人聲鼎沸驚擾白鮨鯊清夢,醒來在另尋清淨之地時,頑皮的導潛上前阻擋去路,我們一行人也很有默契上前將白鮨鯊困在人牆之中,搞得牠進退兩難,慌亂無所適從,對彼此而言都是特別的際遇!除了鯊魚也看到多種繽紛的軟珊瑚和在其間棲息的海兔、海馬、娃娃魚、獅子魚等,真是目不暇給,美不勝收啊!

 
  回到Resort,舒服地泡在泳池裡,練游一會兒,便起身到海邊找個躺椅,慵懶地趴在椅子上晒晒太陽或是翻身看看海,等著夕陽西下。

  下午5:20前往9th Dives「Light House」,進行夜潛為了一窺麒麟魚Mating 的限制級精采畫面,海下依然是非常熱鬧,已有許多人趴在鹿角珊瑚旁,卡好最佳位置,就等男女主角上場,不知是否因為人太多,主角們害羞遲遲不敢動作,讓觀眾趴在場邊20多分鐘,紛紛打起哆嗦,說真的,當下的我覺得這群海人們才是值得觀賞的動物,為了這尋常不過的自然界現象,可以如此認真執著,真是太可愛了!

  如願看到讓人臉紅心跳的美麗畫面後,導潛領著我們繼續在漆黑的海裡搜尋著,這回潛旅真的是海馬、海蛞蝓、蛙蛙魚看到飽,所以當出現一片波浪狀的裙擺∼西班牙舞孃,在海裡曼妙地舞動著,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結束夜潛回到Resort,等著我們的是豐盛義式披薩和德國香腸堡大餐,大夥兒開心地大快朵頤著,謝謝 Ronny 積極和經理溝通,讓我們能品嚐多國不同美食,全團抱著椰子乾杯∼呼乾啦!

 
  TOP